课程名称:  城市道路与交通

   

 

课程 名  称

城市道路与交通

课程

背景

时代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聚焦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安全稳定,推动科技创新,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谋好篇、布好局。

学术发展:

《城市道路与交通》是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课,以交通分析和道路设计为基础,结合我国城市用地布局,交通运输特点和环境保护要求,因地制宜的进行城市道路系统、交通系统的合理规划与布局。本课程内容贯穿城乡规划多门核心专业课程,既是城市总体规划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涉及的重要内容。本课程对城乡规划专业教学、培养专业人才和促进我国城市道路、交通科学科技的发展有所裨益。

学生特质:

本课程面向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学习,是研究生考试的必考科目。同时,本课程也是国家注册规划师考试的必考科目,因此也适用于城乡规划专业从业人员学习。

独特资源: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本课程建立了丰富的教学实践平台,包括校内建设的实验室、智慧教室、设计绘图教室等多样化的教学场所,以及与市交警支队、市规划局、市规划建筑设计院建立的校地合作平台,用以推动专业转型发展,向学生开展智能交通管理及数字城市、交通信息化、道路规划设计的实训实习。

 

教学

目标

课程专业目标:

《城市道路与交通》课程以交通分析和道路设计为基础,结合我国城市用地布局、交通运输特点和环境保护要求,培养学生因地制宜的进行城市道路系统、交通系统的合理规划与布局,掌握城市交通规划、道路线型设计、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和方法。面对城市当前交通拥堵问题,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最新科技和大数据平台,形成智能交通的发展理念,提出缓解拥堵的方案对策。

课程育人目标:

《城市道路与交通》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的专业课程,关联学科门类多、综合性强,旨在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该课程与社会科学联系紧密,通过中国传统道路网结构及中国现代智能交通的讲授,旨在激发...

教师概况:   彭蓬 

 

      彭蓬,讲师,198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英国Cardiff大学交通与规划理学硕士研究生,合肥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工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城市交通规划。获得2018年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014年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2018年湖南文理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014年湖南文理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湖南文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文理学院2016年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湖南文理学院2017年、2018年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2015年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论文竞赛二等奖、2014年常德市城乡规划论文竞赛三等奖;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湖南文理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开放式课程改革立项2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主讲的课程《城市道路与交通》被评为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湖南文理学院精品线上开放课程,并获湖南文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立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1篇,EI收录两篇。
     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2项、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6项、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湖南文理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3项、湖南省大学生城乡规划设计竞赛获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多项。
参与多项社会实践项目,并获得2013年度湖南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表扬奖、常德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