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名称:  建筑节能技术

 

一、课程的性质和作用
本课程是应用性很强、使用范围很广的专业技术课程。使学生较全面掌握生产生活中广泛运用的节能知识与应用技术。
本课程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特别注重与生产生活的联系,强调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和实际经验的积累,为提高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问题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本课程是多门课程知识与技术的综合、提升,重在面向工程实际应用,因此,对涉及到的相关理论、知识不做太多、太深入的数学、物理和基础理论的推导与分析。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分布式电源技术与节能;建筑供配电技术节能;建筑照明系统节能;建筑动力设备节能,包括电动机选择、建筑给排水、供暖与热泵系统、空调系统等;蓄能与保温、保冷节能及能量回收;节能监测与验证;节能技术计算与设计基础;工程项目设计计算实践。
本课程具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可以借助与建筑节能技术、电气节能技术等有关专业技术教育的深度融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本课程可以是电气信息类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还可以是面向任何专业的校级自然科学应用技术选修课。
二、课程的任务与基本要求
(一)专业技术教育方面
本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和工程实践,使学生获得如下知识与能力培养:
1、全面了解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概念与相关技术要求、理论与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2、全面了解风力发电技术、冷热电联发电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储能技术,了解各种不同能源发电方式的优缺点与适用环境;3、牢固掌握供配电线路与变压器损耗,供配电线路、变压器、供电电压选择的节能效果,及负荷计算与无功补偿的节能意义;4、牢固掌握照明设备选择与控制之于节能的相关技术;5、深入理解电动机工作方式、选型、调速与能耗的关系及其节能改造方法,以及不同场合电动机之于节能的合理选择;6、深入理解变频调速和管网叠压供水节能技术,掌握其系统组成;7、全面了解供暖与热泵系统节能技术;8、牢固掌握空调系统运行调节与管理节能技术;9、深入理解蓄能与保温、保冷及能量回收节能技术;10、理解节能技术计算基础与节能监测,会借助不同理论、公式,在参考学习工程实例的基础上进行各种节能设计和计算;11、掌握各种机械、电气设备科学、合理使用方法及其节能的效益;12、作为工程技术人员,能时刻贯彻节能环保思想,具有科学使用设备以节约能源的技术能力,并养成宣传贯彻节能环保思想的习惯。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本课程为工程技术应用课程《建...

教师概况:   蔡明山 

 

    蔡明山,男,1968年9月生,湖南常德鼎城人,中共党员,自动控制教授、电气工程师,教育学博士。研究方向:应用电气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教育管理。
1991.7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今大连海事大学)船舶(应用)电气技术专业,学士;2003.12毕业于湖南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2016.12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
1991.2-1999.2,在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工作,远洋船员,电气工程师,独立负责船舶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修理。1999.2来湖南文理学院(原常德师范学院)工作,2000.7评聘电气技术讲师,2005.10评聘自动控制副教授,2011.12评聘自动控制教授。
1999.2起,担任电气技术类专业课程教师,曾任:1-电路原理(电路分析、工程电路分析)、2-电工学(电工电子技术)、3-模拟电子技术、4-数字电子技术(数字逻辑)、5-电力电子技术、6-自动控制原理、7-自动控制系统、8-运动控制系统、9-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过程控制系统与应用)、10-暖通空调工程设计与系统分析、11-建筑电气(设计技术)、12-电力系统分析、13-工厂电气控制设备、14-发电厂电气部分、15-电力拖动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16-自动化专业英语、17-通信工程专业英语、18-计算机专业英语、19-电机控制线路安装实践、20-照明线路安装实践、21-建筑节能技术、22-楼宇给排水、23-收音机安装实践、24-发电厂毕业实习、25-冶炼厂生产实习、26-生产线认识实践等20多门不同专业课程和实践指导工作,曾在4门课程尝试双语教学,并指导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本科生毕业设计。
曾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参与4)、三等奖(2013年,参与4),三等奖(2019年,主持);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10次;2002年获校级优秀教案奖,2001年获校级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2013年获校级、市级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奖;多次获得省级、市级科研论文奖。
主持省级科学研究课题2项、教学研究课题4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社科课题1项,独著或第一作者发表各类论文90篇。其中,电气技术类40多篇;教学研究/教育研究、教学管理/教育管理类40多篇;被SCI 收录4篇,EI收录12篇,ISTP收录7篇,CSSCI收录4篇,核心18篇。
曾任湖南文理学院电气系主任助理(2001.6-2003.2,负责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教务处教研科长(2003.2-2006.9,负责教学研究、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教师教育等)、教务处副处长(2006.10-2008.2,主管实践科、教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