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名称:  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课程是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肩负着完成学生从中学化学学习向大学化学学习过渡的任务,而且承担着使学生系统掌握化学反应原理、物质结构的基础理论和元素化学的基本知识,为后续的化学基础课乃至有关的专业课打下必要和扎实的基础的使命。《无机化学》由长期从事高校无机化学教学及研究的一线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结合基础化学课程改革优化教学内容,渗透思政理念,让学生在掌握无机化学知识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本课程采用教、学、测、评整体设计,在教学内容上不断加入学科前沿知识;优化教学方法,进行“合作学习”、“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改革,获得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课程注重基础理论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致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秉承“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使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2019年获得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立项。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对该课程的课堂教学在2017、2019年分别获校级教学竞赛一、二等奖,2020年获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

教师概况:   胡霞 

 

    胡霞,女,讲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主讲化学专业《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等课程;从教以来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良,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奖、教学竞赛等奖项。主持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无机化学》,主持省、校级教研教改课题多项,发表教改、SCI论文数篇。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