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名称:  现代营养学

 

现代营养学课程是一门面向湖南文理学院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大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课程内容涵盖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能量、矿物质、维生素等基础营养学知识,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不同人群的营养、营养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食品卫生与安全、社区营养、食谱编制,以及与食品、营养、健康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等。本课程与人体解剖与生理学、临床营养学、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及质量分析等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

课程要求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达到以下目标:(1)知识与能力目标:了解和掌握营养与健康方面的知识,强化营养与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膳食习惯。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对食品的安全和质量进行初步的评判;能够广泛传播正确的营养与健康理念,对生活中和网络上偏颇甚至错误的营养观念与信息进行快速和正确地鉴别,并及时给予纠正。注重和关心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对身边的食品不安全因素进行监督和反映,促进和提高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能够对人体营养状况及膳食营养进行初步的评价和指导,且能够基于饮食和营养角度参与预防常见的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的指导工作。(2)德育目标:在专业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教师概况:   黄春红

 

基本情况

黄春红(1978—),女,湖南资兴人,汉族,博士,湖南文理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

二 教学工作情况

主讲现代营养学、动物营养学、水产动物营养学、食品分析与检验、专业英语等课程,为湖南省精品课程“动物生产学”第四主讲教师。主持并完成湖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参与完成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3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排名第4),湖南文理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4)、二等奖(排名第3)和三等奖(排名第4)各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12篇。指导并完成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1项,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双创项目9项;指导大学生获 “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以第1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篇。

三 科研工作情况

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生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项,校级科学研究项目3项,横向项目2项;参与完成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等多项。参与获得省、市科技奖励4项;参与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先后在《动物营养学报》、《食品与机械》、《水产学报》、《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7)、二等奖(排名第8)、三等奖(排名第4)各1项。